close
關於「離開」

有些時候你就是知道「該離開了」,儘管周遭一切似乎與平時並時並無不同,儘管,最遭的情況尚未發生,儘管,習慣也好,依戀也罷,總還有什麼力量使你沈溺其中,總還有什麼叫你牽掛,讓你不捨,但那個「倒數計時」的時鐘滴答,距離預定好離開的時間越來越近了。甚至,你們的愛早已超過保存期限,發出陣陣腐敗氣息。

聽說有這樣的戀愛,一開始兩人就說好「只在一起三個月」,「只在一起到畢業」「只在一起到出國前」「只在一起到她發現為止」,這樣的戀愛大多帶著悲劇性的阻礙,助長了愛情的烈焰。我不知道這種「時間限制」是否有效,但通常是一個人記得,另一個人忘了,一個人認真,另一個人馬忽,一個人納悶,另一人痛苦。爽快分手的少見,「規定時限」並無法阻止心碎的發生。有些戀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去,我不知那是帶著犧牲奉獻的心,亦或者下意識認為自己可以「移山倒海」,相信「總有一天他會改變」。
倘若不計較得失,愛情終究個過程,無論長短,都是相陪一段,只求盡心,但為何即使有如此的認知,最後依然落得心碎收場?
隨著時日推移,親密感增加,「只在一起三個月」跟「我要永遠跟你在一起」都變成保證無效的口號,「咒語」與「諾言」同樣縹緲,心碎的原因時常都還是因為「謊言」,我見過信誓旦旦相約「絕不認真」的情侶走上紅毯,我見過「砲友起家」的情侶相伴十多年,正如我見過「愛得難分難捨」的夫妻對簿公堂。
最傷心的總是當你發現他真的像你一開始知道的那樣「走上了花心的老路」,當你發現他確實如他說的「沒有離婚的打算」,你發現他就像過去的歷史重演那樣「讓你成了最後一個知道真相的人」,這一切,不都早就預言過了嗎?最傷心的是,當預言成真,並無法因為「早就知道可能」而減低其殺傷力,更有可能因為「終究還是發生了」,那種無力阻止的痛苦反而加強了好幾倍,這麼長時間的「不定期打預防針」還是失效,你黯然地想,「至少我成長了」。
保證既然無效,預防針自然也會失靈,那麼,一段注定沒有將來的愛,該不該開始,何時該結束,如何衡量風險?

愛情的開始並不意味著必然走進「關係」,有些愛情是一次性的,發生在電光石火的片刻,朝生暮死,其價值已經確立,意義也已存在了,繼續下去只有磨損,有些愛熬過一天,一年,卻熬不過停滯不前的瓶頸,有些愛,終於通過了大風大浪,靠岸前一個不穩,還是跌翻了。
重點是如何判斷,如何確認?如何停止?如何離開?

你無數收拾著行李,想著,這將是最後一夜了,原因到底為何你也不清楚,你不願意改變他,卻又懼怕不肯改變的他有日必然會使你傷心,你害怕發生在他與過往情人身上的悲劇會在你身上重演,你害怕,如此深愛的,將來要憎恨,你害怕,眼睜睜看著愛情從最高處摔落,自己難免落入地獄。
但是你愛過,你捨不得,你走不開。你還懷抱希望。
會不會真有奇蹟出現,浪子回頭,靠岸,安定了,無情的人也長出良心,懂得同理,那最愛漂泊的、最獵奇愛豔,喜新厭舊的,也會發現人生真正所愛,願意不離不棄。四海為家的人,也願意在陸地上找一塊安身之處。
你惶惶想起自己編織的這些,每一種都不合適他,你太愛他了,甚至不願意為了讓自己幸福而改變他,你知道那樣會令你們的愛凋萎。
你說:「這是學習離開的過程」,語氣令人心疼。

但我想,能移山倒海的,不是奇蹟,不是吞忍,也不是等待,而是你那份真正「愛之以德」的心,你寧願自己通過一次一次面對失去的恐懼,也不願自己伸出手將所愛的人綑綁,你深知愛的無常,所以竭盡所能去愛,你又真的理解了付出的人並不就是最偉大的,而學會謙卑,許多時刻,我們付出愛,受益的卻是我們自己,那承受我們愛的人,是給了我們機會學習無私。
你在夜深人靜時會被那可能發生的傷害驚嚇,但天明時你又長出了滿滿的力氣,繼續耙梳自己,試著要讓自己內心陳舊的傷逐漸地復原,因為你知道,你越是強壯清明,自信獨立,越能抵抗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別離來到時的崩潰,將來無論是何種形式,你但願你能長得夠好,夠健康,你但願那悲傷的時刻到來時,你已經學會不懼怕,也不憤恨了。你從最初那個「倒數計時」的癡情女孩,變成了一個「無論如何,我總是祝福著你」的溫柔強者。

「但願我們通過或長或短的相遇,都更理解了自己」
「但願即使到最後一刻,我都沒有違背愛你的初衷」
 
 
 
 
 
 
本文引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