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台灣電影有兩個期許
就是說不管你的風向怎麼樣
你的性向怎麼樣
有一些很基本的東西
我希望我們能夠持續的做

一個是電影這個工業
它的科技從第一天開始就一直在進展
像我現在還在摸索新的科技
因為人的想像力是無窮無盡
它一直要希望看到
更精準 更新鮮 更有趣的東西
來刺激我們的心靈活動
來促進我們的交流
所以技術方面 科技方面
尤其是現在的
因為我們電影已經沒有film沒有膠片
它是用數碼來做的
那這種數碼的東西
後期的製作是非常的重要
就是電影已經不是
你就傻傻搬個攝影機
有什麼拍什麼
不是這個時代了
它已經是個製作的過程
就是像他們文字跟繪畫一樣
我們有更多的創作空間
那我希望台灣
在這個方面已經很落後
幾乎還沒有開始
那我希望它不要落後太多
不然將來趕的
崛起的時候去趕的時候
真的是來不及
這個我希望政府跟企業界要大力支持
因為這個個人很難做到
藝術家也很難做到
這個需要工業界跟政策幫助我們
因為台灣不是很大的一個商業場域
這是一個我的期許

另外一方面就是在藝術方面
我覺得不曉得
是教育還是文化的關係
我覺得我在這邊做評審
看到台灣的片跟人家在一起
台灣片的心腸
還有我們抒發的情懷
非常的可貴
我真的是很愛它們
可是講不過人家
你在比賽的時候硬碰硬
你拿出去
不管是比賽也好
或者比賣座也好
都是適者生存
這樣很硬碰硬的東西
那我們硬的東西不夠

我曾經講到說
我們的格局比較小
千萬大家不要誤會
以為我說要拍大場面
不是這個意思
我說的格局
是一種心胸
還有內容的一種格局
我覺得我們的
在劇情推演
跟結構的嚴謹方面
還有對白的豐富
很多方面都是比較薄弱
這是我說他氣虛的關係
不是它沒有響頭
其實台灣是創作最自由
教育最自然的一個地方
我們的人才很優秀
可是我們的思想
好像比較怠惰一點
不曉得是教育還是文化的習慣
還是政治方面的
簡化的過程裡面
讓我們年輕一輩有這種積習
這是我看到
我雖然這個話不是很好聽
可是我真的要講出來
希望我們的台灣
不管在文藝和各方面
我希望是更強壯
不要被人家欺負
從小到大覺得
做一個台灣人老是被人家欺負
我真的由衷的希望說
我們能跟人家拼
不光是討好
不光是心腸好
也要夠健壯
這是我一個心願

其實我的重點是
台灣的人給我的感覺
非常的好 非常的親切
常常在媒體上面
我覺得好像日子過不下去
政治上面也有這種爭執
台灣這種非常優秀非常善良的動力
跟我們的人情會慢慢變質
我只是就這個上面有一種感覺

媒體我覺得報導的方向
我覺得就是比較負面
跟浮面的東西
報導的比較多
這是我的感慨
我覺得世界上有很多重要的事情
更值得報導
這個會增加我對大家有責任

因為我等於我做電影也是媒體
就是充實我們人民的生活
大家的生活的內容
而不是把它淺化 簡易化或者負面化
我覺得這個大家都有責任
我們彼此互相共勉
政治方面也是有這種傾向
因為它有凝聚力量
所以會把它簡化 淺浮化
那我們知道人生其實是很複雜的
可能我們不要期待
上面的人做這個
我們這種文學跟藝術做
可能比較實惠一點
可以把人的豐富性 多樣性
跟就是我們對彼此的了解跟接納
還有感性
能夠做更緊密 更豐富的結合
我們就做我們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