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一週了!

小菜鳥還是不知道怎麼樣拿捏

 

那天貓咪說

「你真的很奇怪耶,不是過於遲鈍就是非常神經質」

「不是漫不經心就是太過緊張」

「一直在走一個極端值,把周圍的人也看得很緊張」

 

真的嗎?我造成了他們的壓力?

 

 

我接受遲鈍vs神經質

要嗎我就會什麼都覺得沒什麼

要嗎我就會什麼都覺得有其隱含意

這不是一種驕傲啦,只是在反省該怎麼達到一個平衡

對了,平衡,pinˇ fenˇ

 

我真的不會客家話

即使我曾經在交大因為客語學分的需求而修過客語課,不過也只是一學期一堂的課程

學習的都是俗諺、課文或童謠

關於新聞用字、生活用字,沒有

關於詳細咬字、拼音過程,沒有

就像是以前有一陣子很風靡的英文學習方式

「讓孩子快樂學英語」

我就是如此這般的「快樂學客語」

小時候回到美濃聽大人講話,跟阿公、阿媽、阿婆講話

就這樣子聽音學音,也許很含糊可是他們聽得懂

因此,大家就都以為我會客語了。

 

首次認真學客語,是國中參加客語演講的時候

第一次發現客語不是只有跟老人家溝通

還有不同的音,也不是調子聽起來很像就好

那時候我用注音寫滿整篇稿子

 

不過回到上面討論的快樂學語言段落

KK音標看得懂,但我不是看著那奇怪的上顎、下顎或是舌頭等等部位來學習

我不懂也學不來(從頭學過來得及嗎?)

因此我的客語就糊糊的

其中一位語言老師說,也許因為你們美濃那邊講話會這樣

不過為了符合廣大的閱聽眾就應該咬字清楚唷

 

 

沒錯

昨晚一點多睡

原先鬧鐘設九點四十分(也就是現在)

結果早上八點半身體就自然醒了

當下,我腦中就是浮出這段話

「咬、字、清、楚」

 

就像是我的中文咬字非常清晰呀,為什麼變成客語就黏黏糊糊

到底我講話很快的這個功力,是怎麼練來的?

我也要想不起來了..................

 

回到2009年的七月,就剛剛好一毫不差

開始練習客語,記好拼音

 

貓咪說,就把上班當做跟上課一樣

課前先預習然後課後複習(先在心中默默做一遍)

這樣子考試就沒有問題

 

是吧?

加油,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