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德國的時候對自己許下的諾言 

因為那時在漢堡受過一個德國女孩的幫助 

我們只是站在售票機前面才一分鐘左右 

他就超級主動過來要協助我們 

原本以為他是下班的站務人員 

後來他才說 因為他自己去國外旅行時受到許多人的幫助 

因此回到自己國家 希望可以讓別人也愛上自己的國家 

所以他也要回饋之前幫助他的人 把愛傳下去 他也來主動幫助我們

 

那時就想說 等我回台灣我也要主動幫助外國人 

因為在歐洲這麼多國家 我實在受過太多太多人的幫助了! 

 

回到交大之後 

搭前往竹北的校車    那時才發現原來台灣的英語標示做得這麼不清楚 

之後我就開始注意外國學生

 

第一次是在金盃早餐 發現號碼牌發下 但是服務人員喊得是中文

77號 77號 

這樣子如果我是外國學生我怎麼知道 "ㄑ一 ㄕˊ ㄑ一 ㄏㄠˋ" 是在叫誰 

後來服務人員阿姨喊了幾聲之後 

直接向外籍學生招手示意這是他的 

 

第二次是上週四3/15後來在計中 遇到兩個不會說中文的外籍學生

他們想要使用掃瞄機 基本協助之後 

等我做完我的事情離開前 再去主動詢問了一次是否還需要幫助 

結果發現他們還是有疑惑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計中的掃瞄機那台根本沒有英文系統!!!! 

他們只能照圖示來try 

要是我是外國學生 我根本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甚至外頭的服務人員(為什麼穿著紅色背心就代表他們是可以詢問的??) 

站在文化差異的角度下 

我真的覺得在台灣生活的外國學生是非常辛苦的 

豈不是要求人家必須學中文!!! 

我不敢想像當初在荷蘭如果人家強迫我必須學荷文會是什麼情況 

 

 

第三次是今天從竹北騎車回來 在大學路正對面等紅燈的時候

有兩個外國人騎著摩托車過來用可聽懂的"中文"問我 「請問交通大學的大門口怎麼走?」 

後面那位再補上一次「交通大學」 

然後我指給他們看之後 問他們要去哪邊 

他說 "交通大學" 

然後我就說follow me 

由於他們的中文有些吃力 因此我就用英文再問他們知不知道車要停哪 

他們說要停外面 於是把他們帶到c棚 

最後再問了一次他們要去哪 "the library"

可惜我身上一堆東西 還要把車停在d棚 

如果還要提著那些東西走回北大門應該會發瘋 不然我真想直接帶他們去! 

浩然即使是從北大門走 也超級難找的啦!! 

 

最後只好跟他們說 

The library is in the middle of the campus. 

然後叫他們再問人了 

幫人幫一半的感覺真糟糕...... 

 

 

 

要繼續回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